注册

父亲身高:  cm
母亲身高:  cm
男孩  女孩 最高为:
最低为:
男童身高女童身高

年龄 矮小 均值
03岁 89.7 96.8 104.1
04岁 96.7 104.1 111.8
05岁 103.3 111.3 119.6
06岁 109.1 117.7 126.6
07岁 114.6 124.0 133.7
08岁 119.9 130.0 140.4
09岁 124.6 135.4 146.5
10岁 128.7 140.2 152.0
11岁 132.9 145.3 158.1
12岁 138.1 151.9 166.0
13岁 145.0 159.5 174.2
14岁 152.3 165.9 179.4
15岁 157.5 169.8 182.0
16岁 159.9 171.6 183.2
17岁 160.9 172.3 183.7
18岁 161.3 172.7 183.9

首页 >> 健康长高ABC
可促进生长发育?孩子喜欢吃甜食是好事吗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潇雨 张强

2009/06/23/

    糖,因为它甜甜的味道备受孩子喜爱。美国最新研究成果发现,吃糖可促进孩子生长发育,但传统观念却告诉我们,孩子过量吃糖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那么——孩子喜欢吃甜食是好事吗?     

    近日,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发现,喜爱甜食、爱喝含糖饮料的青少年成长率较高。据《每日邮报》报道,华盛顿大学教授苏珊?寇德威尔对143名11岁—15岁的孩子进行测试,让他们尝试甜度不一的6种饮料,并按照1—5的甜度等级对其进行标记。然后通过测试,按照其对甜食的喜爱程度对结果进行分类,并对尿液样本中与儿童及青少年骨骼生长相关的化学物质含量进行测量。测试表明,尿液中含有这类化学物质最多的孩子,也最喜爱含糖饮品,孩子喜欢的饮料越甜,他们的成长速度越快。

    甜食真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吗?孩子该怎样正确吃糖?

    喜甜食孩子长得快

    针对甜食真的可以加快孩子成长速度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教授表示,这一结论是有科学依据的。

    何计国解释说,糖是能量的来源,可以提供给孩子生长的热量。当孩子身体快速成长时,热量的需求也在增加。高甜度的食物可以作为能量提供给孩子,满足其生长的需要。

    从人类进化的角度来说,喜爱甜食是人类的天性。在自然环境恶劣的远古时期,人类寻找食物时发现,苦的、涩的食物不仅口感差,而且不能很好地补充体力。有些苦的东西还是有毒的,吃了之后身体不舒服。相反的,甜的食物口感佳,吃了之后有力气。由于自我保护机制的存在,人类对苦的东西产生了本能的排斥,对甜的食物更加喜爱。这一习惯在人类的基因中祖祖辈辈传递下来,人类渴望甜的东西可以说是一种本能。吃甜的食物顺应了这种人类本能,因此对于孩子的生长速度是有促进作用的。

    喜甜食的孩子要注意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快快长大,可是孩子长得太快是好事么?

    “现在的家长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成长条件。要干净、舒适,恨不得要‘四季恒温’来保护,让孩子快点长大。但是我个人认为,孩子以正常的速度生长发育才是最合理的。孩子生长速度快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情。”何计国解释说,“吃糖多,孩子长得快,但同时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肥胖、微量元素摄入不足、钙缺乏、龋齿等。”

    “糖作为一种高能量类、纯热性食物,吃得太多会导致热量摄入过量,造成肥胖。同时孩子吃糖太多会不感到饥饿,食量降低,这样容易造成其他营养摄入不足,如矿物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何计国说。

    他同时指出,从人体酸碱平衡的角度看,孩子吃了过多的糖和碳水化合物,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中间产物如丙铜酸,它会使机体呈酸性状态。人体机能为了维持自身的酸碱平衡,会迫使体内的钙、钠等碱性物质参加中和作用,以达到平衡状态,这会减少孩子体内的钙质。钙质不足的孩子会出现骨质疏松、肌肉硬化、调节血压的机制紊乱等症状。此外,体内钙质减少,会使孩子的眼球弹力减弱,容易患近视眼或者加重孩子近视的程度。

    另外,吃糖太多又不及时漱口,会使口腔里的酸度增加,为乳酸杆菌的繁殖生长创造条件,使牙齿脱钙、溶解,形成龋齿。

    口味习惯从小培养

    很多孩子都喜欢甜食,吃得过多却危害健康。饮食习惯的好坏与人的健康程度息息相关,如何避免孩子对甜食过度依赖,何计国表示:“在孩子的发育过程中,口味很早就形成了。口味习惯应该在很小的时候就注意培养。”

    据何计国介绍,孩子在哺乳期最好食用天然母乳。母乳喂养在孩子口味的培养方面,比其他的加工乳制品更有利。

    加工的乳制品都往往添加糖或香料等味觉调料,这会刺激孩子的味觉系统,使他们对口味浓重的食物更感兴趣。孩子的味觉一旦发生改变,一般的食物,如口味比较清淡的食物就不再能满足需要,必须吃那些口味浓烈的食物,这样不利于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对于孩子吃糖,何计国建议最好能养成“能不吃就不吃的习惯”,这样有利于孩子的健康。

    当孩子长到6个月时,父母会给孩子添加一些辅食。辅食的作用就是弥补单纯奶制品中营养素的不足,同时训练孩子胃肠道功能、咀嚼等生理功能。何计国指出,最早添加的辅食应该注意尽量减少淀粉类、糖类物质。最好是菜汤之类的,而不是米粉、米糊,这样有利于孩子在长大后饮食不会过分依赖糖类。

    何计国还强调,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间不宜过早。去年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专门把给婴儿添加辅食的时间由过去的4—6个月大,确定为6个月,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育。








友情链接:39健康网 摇篮网 飞华健康网 蛋白粉网 蔡德培教授 中国儿童教育网 喜策网络 中文医疗资讯
金赛药业
2004-2007©生长发育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5775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浏览器、分辨1024*768浏览